2008年6月8日星期日

創業手冊

一般創業會碰到的問題包括:時間緊、資金有限、缺乏經驗和風險承受度低,針對這些問題,我們的建議是:

(一)不想冒任何風險而又想嘗一嘗創業的滋味,不妨先嘗試兼職。在大城市、上班族做兼職是一種常見的現象;兼職的職位有高有低,需要根據各人的能力,機遇而定,但不管任何兼職,都可以鍛煉能力、累積經驗,同時還可以累積資金。

(二)充份利用在工作中累積的資金和建立的人脈關係,是上班族的一個特點,也是上班族的一個優勢,學會充份利用在工作中累積的資源和建立的人脈關係進行創業。

(三)選擇合適及可信任的合伙人進行創業,雖然沒有時間自己進行創業,但可以提供一定的資金,或者一定的業務經驗、業務管道,這時候就可以尋找合作伙伴一起創業。與合伙人一起創業需要注意的事項是:責、權、利一定要分清楚,最好白紙黑字簽合同,有雙方簽字、有見證人,以免到時空口無憑。

(四)做一個好的產品代理也不錯,掀開報紙、雜誌,到處是尋找產品代理的廣告。選擇產品代理,最重要的是看清代理產品的發展前景;成熟的產品是不需要通過廣告來尋找代理的,不用廣告也會有許多代理人找上門來。利用廣告招代理的產品,一般都是處於市場拓展階段的新產品,如何鑒定產品的市場前景,也是一門學問。

這裡列出幾條原則供參考:

1. 選擇產品,必須是真材實料的,是正規企業生產的,最好是有相關部門認證、有合法手續的產品。

2. 產品的獨特性與進入門檻要高,有些產品很好,但太容易仿造,結果市場一打開,跟風者一哄而上,市場很快又垮掉,這時候吃苦的除了廠家外,就是代理商。

3. 最好直接與生產的廠家接洽,不要做二手或三手代理商。如果打算做二手、三手代理商,那麼一要考慮利潤空間是否足夠,二要考慮上級代理商的人品與信譽,三要考慮上級代理商與生產廠家的關係,這些因素都不宜忽視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