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

是你吗?

一个小花园里 ,有一张长椅 一位老人手上拿着拐杖,坐在椅上。不停的咳嗽。

远处走来一位妙龄少女,来到老人身旁,轻声问道:“老伯!我可以坐这里吗?”

“坐吧,坐吧!”老人摸索着,往另一边挪。

  少女惊诧的看着他的举动,下意识的伸手在他眼前晃晃,他没有反应。

  “老伯!就你一个人出来的吗?你的家人呢?”少女关切的问道。

  “我就一个人,没有家人。”老人平静的说。

  “今天刚下了雨,路有些滑,不如我送你回去吧。”少女好心的说道。

  “不用了,姑娘,谢谢你!我在等人。”老人摇头。

  “等人?”

  “对,在等一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。我天天都在这儿等,已经等了三十年了。”老人一脸的平静。

  “什么?”

  “三十年前,我的恋人得了重病,临死前告诉我,她来世还要做我的妻子,叫我一定等着她。从那天起,我天天来这个当初我俩定情的地方等她。三十年啦!这个当初的公寓变成了花园,现在这花园的面积也是一年一年的缩小,而我的眼睛也逐渐模糊了,腿脚也不利索了。”老人捶着自己的腿,感叹往昔的岁月。

  为了一个不存在的誓言,为了一个不存在的人,他将自己的一生都搭了进去(少女的话外音)。

  她望着老人,实在不知该说什么好,终于她说道:“老伯,即使她来了,你……”  

 “我也不知道是吧……虽然我什么也看不见了,但我还记得她当初说过的话。”老人激动的说。

  “是这样啊!”少女点了点,没再说话。

  一切恢复了平静。

  “快看!”少女突然兴奋起来,指着前面,嚷道:“那朵好大的杜鹃花上停着两只非常美丽的蝴蝶,它俩紧紧靠在一起,就像一对情侣一样。”少女突然意识到老人是个肓人,忙歉意的说:“对不起!……我……”

  而老人此刻浑身颤抖,急切的问:“……小姐……你……是……不是叫雨萍?”

  “对呀,你怎么知道的。”少女奇怪的问。

  “你的腮边有……颗痣是吗?”老人的话颤抖得更厉害。

  “你怎么知道的?你以前见过我?你是我家亲戚吗?”少女追问道。

  “不!我是……我是……”老人颤抖着手,想要抚摸少女的脸。

  “你要干什么?”少女惊慌的站起身。

  老人扑倒在椅上,这一扑,让他清醒了不少:“你还在吗?”他问道,少女没敢答应。   老人神情黯淡,缓缓站起身,似乎有许多话要说,但他只是喃喃说道:“我该走了……该回家了。”

  他驻着拐杖往外走,少女几次想上前却又收回脚。

  老人走了一段,回头面对那张坐椅,轻声说道:“雨萍!还记得吗?三十年前,你对我说希望我们像杜鹃花上的蝴蝶一样,相依相偎,永不分离。今天,你终于来了!虽然我看不见你,但我知道你一定很美,像昔日一样美、一样年轻……可我已经老了,看不见又走不动……唉……三十年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,我再也没有遗憾了,可以安静的走了,只希望你今生能找到幸福,活得快乐……再见了……雨萍!”

  少女倚着椅子安静的看书,老人佝偻的身影逐渐走远……

1 条评论:

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...

怎么还能平静的看书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