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

女人一结婚就掉价?

结婚前,男人对女人的关怀和呵护是无微不至的,你一个电话告诉他不小心把脚扭伤了,他会二话不说火速赶来,小心翼翼地带你去医院看病,然后把你安全地送回家。不仅要及时送上安慰,还要忍受你的无理埋怨——他的耐心和在乎让你深深感动,心想这样的男人不嫁岂不可惜?于是,在他又一次提出求婚时,你毫不犹豫地答应。
只是那场婚礼后,尤其是为他生儿育女后,你的价值曲线也在直线下降。相信很多女性对此都有同感。
每每说起,女人都对自己的男人恨得“咬牙切齿”,可惜为时已晚。如今为人妻为人母的女人们,再要折腾也底气不足。其实,在女人抱怨男人的同时,男人也在抱怨他们的女人,而且理由充分,言辞确凿。
曾有一个女公务员向我抱怨她的遭遇。她儿子六岁,老公37岁,是企业老总。至于她自己,才35岁,依然年轻漂亮。她没有了年轻时的浮躁和青涩,却平添了些许已婚女人的平实和淡定。
她说,结婚前,他对我可好了,每天都会定时致电问候,发现我的情绪不高,一定会抽时间来探望,实在抽不出时间,也会在电话里问个明白,确保没事后才放心工作。
每逢节假日或纪念日,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礼物,给我一个惊喜。说实话,当时真的被他的这份用心打动,不久,我们就结婚了。开始生活依然甜蜜,但在我们有了儿子后,生活中的甜蜜越来越少,相反,为琐事吵架的次数越来越多,他对我的情绪波动也开始视而不见,总说工作忙,回家就想休息。
起初我还经常埋怨,到后来连埋怨的兴趣都没有,因为他根本不回应你。看着他今天的态度,我很难过,都说女人经过婚礼,就开始贬值,这种说法本身已经很残酷,现实却更让人心寒。如今他的事业越来越成功,人也越发成熟,对我却日渐平淡缺乏激情,我的心情非常复杂,就像一个被宠惯了的孩子,突然遭到冷遇,那份冷落深深刺痛我的心,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,内心的失落和寂寞与日俱增,无法摆脱。
也曾有一个男同胞向我倾诉他婚前婚后的不同遭遇。他说,常听到女人抱怨(这其中包括我老婆),都说结婚后,男人对她们的态度急转直下。其实,这样的抱怨在男人看来很可笑。结婚后,两人相处的形式和关系都发生了质的变化,从一周见几次面的恋人,变成了天天朝夕相处的夫妻,而且心态也在发生变化。就算你们当初爱得死去活来,只要未结婚,在男人看来终究是两个独立的个体,但结婚后就不同,你们已经合而为一,成为一家人,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,关心和呵护同样存在,只是表达的方式发生变化。
顿了顿,他接着说,男人有时候也很脆弱,同样需要关心和呵护,结婚以后,男人对家庭的依赖要超过女性。因为,有一个稳定幸福的家庭是他们事业成功的基础,也是验证他们是否成功的主要因素。一个男人既然娶了你,就是把他最高限度的爱给了你,升格当太太就是升值了。结婚后的女人,与年轻女孩不同,应该更加成熟,更有内涵,不要追求表面形式,更不要因为一些幼稚的想法毁了一个平稳的家。在我家,老婆也会抱怨,但我认为她还是个成熟的女人,抱怨只是偶尔为之,作为男人,在这些抱怨面前,也只能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吧。
女人结婚后掉价了?在我看来,这种感觉仅是一种心理作用罢了。掉不掉价,主要取决于自己考虑问题的角度。作为一个女人,结婚后有很多单身所体会不到的幸福,当遇到问题时不要归根于自己已经结婚,而应该想,是不是本身忽视了对自身修养的学习,是不是自己少了些上进心。
有些女人结婚后感到失望,其实是自己心理发生了变化,对他要求多了,也开始纠缠很多细节。而且两个人都是有变化的,婚前双方都要装得好些,女人也一样。只是男人没有女人心思细腻,在情感上比较不容易有挫败感而已。
女人结婚也是一种美丽升值。我从来没认为女人因为已婚就会缺乏魅力。我觉得她们最吸引人的状态应该是淡定而平静。一些“没主儿”的姑娘往往显现出浮躁感,而一个幸福的已婚女人则会显得平和而自然,一个男人如果抛开要结成情侣的功利性,还是会欣赏已婚女人的。
一个聪明的女人应该是这样的:睁开双眼选择你的未来伴侣,如果选错了,立即分开,不要凑合过日子,那样会害了两个人;要学会保养自己的皮肤,每天打扮优雅地从容出门;要学会外出旅游;要有喝下午茶、阅读书本、听音乐的习惯;要买适合自己的衣服、饰物;要认真对待你的工作;要闲暇时候自己煮花茶喝或者做茶点吃,放一段柔情音乐,翻阅几页好书,然后睡个懒觉……这样的美女子,即使已婚,你还担心她会掉价吗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