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

李时珍送礼

相传李时珍某日路过豪门,看见进出人川流不息。一打听,方知是老爷60岁大寿,那些人是来送礼的。李时珍到药铺买6两黄精,写好礼单。来到老爷门前,门卫一看礼单:“黄金六两”,带他入内。老爷一见,满心欢喜,把礼包打开,却是一包中药,老爷转喜为怒:“我今天60大寿,为何送一包中药?”李时珍不慌不忙地说:“老爷息怒。黄金你有的是,可不能延年益寿。我这中药叫黄精,能大补身体,能延年益寿,我送它,就如送您寿比南山,这比送黄金还大吉!”老爷听后,觉得有道理。问:“为何将黄精写成黄金?”李时珍回答说:“第一,中药无正名,黄精写‘黄金’同音,意义也相近;第二,我不把黄精写成‘黄金’,门卫能让我进来吗?第三,黄精确是上等补药,可润肺滋阴,补益气,补肾益精,延年益寿。今天作为寿礼送给老爷,这是最好的礼物了!”老爷遂将李时珍待为上宾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