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

难言的心事

“我是老了,怎么胡思乱想呢?”她在心里说。
她虽然没了老伴儿,可是个有福气的老太太。
隔壁田奶奶她们都说:“你前世修好了,儿子、媳妇多孝顺!”的确,她的儿子、儿媳待她太好了,一日三餐,精心调理。儿媳更是知冷知热,让她的屋子总是冬暖夏凉。还让她穿戴得齐齐整整,利利索索,暖暖和和,真看不出她是已近六旬的农村老太太。但她总觉得不满足,似乎缺点什么。
她想起了她的婆婆。不知为什么,近日来她婆婆的身影总在她眼前晃动,时常还在梦中相见。她想,莫不是婆婆来招我了,让我跟她作伴儿去?
她永远也不会忘记婆婆,那个勤劳一辈子的善良老太太,也五十多岁就守寡了。婆婆真和善,说话都怕声大了吓着谁。一天到晚总有故事讲。她爱婆婆,婆婆也喜欢她。可婆婆到了六十来岁就糊涂了,象孩子似的喜欢凑热闹。白天和孩子玩儿,晚上也要来她屋里看几遍,不是借口说看看孙子还学习没有,就是说看孙女睡下没有。
她看出来了,老人是寂寞。晚上觉少,就想找人说说话。她跟丈夫说,往后晚点儿睡,多陪老人坐一会儿。丈夫没吭声,后来告诉她,有人要给老人张罗个老伴儿,他没答应,她也觉得不大合适。
自己对婆婆没有不周到的地方,孙子孙女也常去给老人解闷儿。若是婆婆找个伴儿,让乡邻们怎么看我,会说我不孝顺。琢磨来琢磨去,还是明天让女儿陪婆婆睡吧,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。
可她万万没有料到,婆婆竟闷闷一病不起,死去了。临死,没有说一句话,只是两眼盯着孙子,着实让她想了好长时间。她丈夫一提起死去的母亲就唉声叹气“唉!这辈子做错了一件事”。她明白那是指什么。
如今她也到了当年婆婆的年龄,而且也没了老伴儿。不知为什么,那天孙子管隔壁王老头儿叫爷爷,叫得那么甜,那么热乎,她就想起了老伴儿。为什么总想老伴儿呢?老伴儿老伴儿是老来的伴儿呀。谁也不能象老伴儿那样白天黑夜和她说话、聊天儿。
唉!觉怎么越来越少哪?星星都困了,她还睡不着。她想,那年自己也不能说没有欠下婆婆的债呀。今夜婆婆再来招我,就去吧。还有什么留恋的呢?嗯……给孙子讲的故事还没有讲完,帮儿媳做的棉衣还没缝上,还有……奥,电视剧《汉武大帝》还没演完哪。电视剧为什么不多放一集,也好在那屋跟儿子媳妇小孙子多呆会儿,人真怪,这不成了老小孩儿了?唉,儿子媳妇再好,也不会知道我的难处阿。
她默默地叹气。“妈,睡下了吗?”是儿媳叫门,她答应一声坐起来。
儿媳拎着一个包袱进来了。她惊异地望着儿媳,莫非小两口吵嘴了,儿媳要回娘家?儿媳却笑呵呵地坐在她身边,把包袱往她手上一放说:“妈,您的活儿好,给王伯伯做身棉衣吧。他没儿没女,又没了老伴儿,没人疼他。他还说,明天约您一块儿去老年活动中心玩儿哪。”说完诡秘地一笑,走了。
她忽然明白了儿媳的用心。不知不觉眼里落下两颗大大的泪珠,她又想起了她的婆婆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