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

无瑕禅师与黄精

无瑕禅师24岁时在山西五台山出家,法名海玉。两年后他开始游历天下名山大川,后在安徽青阳县九华山结庐隐居,刻苦修行。
无瑕在九华山中隐居了100余年,不带徒弟,不见人,126岁时圆寂。后来崇祯帝派朝中王尚书来九华山进香,遍查附近山洞,这才发现已经坐化了三年多的无瑕禅师的真身,其肉身已乾枯,身旁有血经81本和一卷身世自传书。同年,崇祯帝派人送来御笔“应身菩萨”的匾额,并以金粉涂身。
无瑕禅师长期隐居深山,缺粮少食,何以能活到126岁呢?原来,他就靠吃黄精、野果、丹参之类而得以生存。传言,后来无瑕禅师可以连续几天不进食,只吃黄精,并且每隔20天放一次血。他先后花费38年时间用血写成了81本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,如今,这部血经还陈列在九华山寺内。在古今诗词中,对黄精益寿之功颇多赞誉,如唐代诗人杜甫曾有“扫除白发黄精在,君看他年冰雪客”的名句。
杜甫酷爱种药。他在秦州时,见到太平寺泉水下流,就联想到此地如开辟一块药圃一定很好,随即赋诗:“何当宅下流,余润通药圃。三春湿黄精,一食生毛羽。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