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

貪吃的孩子易變笨

貪吃會降低大腦的血流量
若一次進食過量或一刻不停地進食,會把人體裡的大量血液,包括大腦的血液調集到胃腸道來。而充足的血供應是發育前提,如果經常處於缺血狀態,其發育必然會受到影響。

貪吃會造成「肥胖腦」

吃得過飽,尤其是進食過量高營養食品,食入的熱量就會大大超過消耗的熱量,使熱能轉變成脂肪在體內蓄積。若腦組織的脂肪過多,就會引起「肥胖腦」。研究證實,人的智力與大腦溝回皺褶多少有關,大腦的溝回越明顯,皺褶越多,智力水平越高。而肥胖腦使溝回緊緊靠在一起,皺褶消失,大腦皮層呈平滑樣,而且神經網絡的發育也差,所以,智力水平就會降低。

貪吃會抑制大腦智能區域的生理功能

人的大腦活動方式是興奮和抑制相互誘導的,即大腦某些部位興奮了,其相鄰部位的一些區域就處於抑制狀態,興奮越加強,周圍部位的抑制就越加深,反之亦然。因此,若主管胃腸道消化的植物神經中樞因貪吃過量食物而長時間興奮,這就必然引起鄰近的語言、思維、記憶、想像等大腦智能區域的抑制。這些區域如經常處於抑制狀態,智力會越來越差。

貪吃會因便秘而傷害大腦

孩子的零食大多以高營養的精細食品為主,吃了容易發生便秘。便秘時,代謝產物久積於消化道,經腸道細菌作用後產生大量有害物質,容易經腸吸收,進入血液循環,刺激大腦,使腦神經細胞慢性中毒,影響腦的正常發育。

貪吃還會促使大腦早衰

科學家在一項研究中發現,一種能促使大腦早衰的物質——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,會因過飽食物而於飯後增加數萬倍,這是一種能促使動脈硬化的物質,因而從長遠意義上講,貪吃會使大腦過早衰老。

没有评论: